Monday, April 7, 2008

cafe latte


这是一家咖啡厅,已经有22年的历史。店名叫作“拿铁”。很多人问,为什么一定要“拿铁”,“拿金”或“拿银”不是更好吗?我笑了。没有任何解释,只是简单的回答,店的英文名称叫“latte”。而这里没有售卖其他咖啡,只卖拿铁咖啡。不要问我为什么,看店名应该都明白了吧?!再多的解释,我会觉得多余。

22年来,光顾的顾客不少。有的是喜欢新鲜的朋友,他们多数希望或许能在这里找到一点点浪漫,但最后他们还是走了,再没回来,我称之为“过客”…有一些是喜欢咖啡的朋友,但可惜,他们都不喜欢拿铁,他们来寻找爱尔兰、蓝山、曼特宁或其他。所以他们都也没再回来。他们对我来说,是“遗憾”吧?!有缘无份…剩下的都是一些老顾客了。他们真的很喜欢拿铁,百喝不厌。因为他们都不会问太多,只是单纯的喜欢。所以,他们理所当然的拿到了本店VIP的身份。

拿铁咖啡是意大利浓缩咖啡(Expresso)与牛奶的经典混合,意大利人也很喜欢把拿铁作为早餐的饮料。意大利人早晨的厨房里,照得到阳光的炉子上通常会同时煮着咖啡和牛奶。喝拿铁的意大利人,与其说他们喜欢意大利浓缩咖啡,不如说他们喜欢牛奶,也只有咖啡才能给普普通通的牛奶带来让人难以忘怀的味道。

拿铁咖啡需要一小杯意大利浓缩咖啡和一杯牛奶,拿铁咖啡中牛奶多而咖啡少。拿铁咖啡做法极其简单,就是在刚刚做好的意大利浓缩咖啡中倒入接近沸腾的牛奶。事实上,加入多少牛奶没有一定的规定,可依个人口味自由调配。

如果在热牛奶上再加上一些打成泡沫的冷牛奶,就成了一杯美式拿铁啡。星巴克的美式拿铁就是用这种方法制成的:底部是意大利浓缩咖啡,中间是加热到65~75℃的牛奶,最后是一层不超过半厘米的冷的牛奶泡沫。 冰拿铁咖啡利用果糖与牛奶混合增加牛奶的比重,使它与比重较轻的咖啡不会混合,成为黑白分明的两层,形成如鸡尾酒般曼妙的视觉效果,再加上冰块,给人一种高雅而浪漫的温馨感觉。

我喜欢拿铁,原因很简单。就好像意大利人一样,说我喜欢咖啡,不如说我喜欢牛奶,也只有咖啡,才能给普普通通的牛奶,带来难以忘怀的味道。牛奶是我,简简单单、普普通通。咖啡是生活,苦涩的,但是必要的。牛奶比例多,是因为我喜欢回归自然、平淡。淡淡的奶香,是生活的映像,也是期许。期许在苦涩的咖啡里寻找那淡淡的香味。

店里最近又跑了一个熟客,但也来了一个新的客人。新的客人不知会否喜欢拿铁,还是未知数。但,还是很兴奋,欢迎你来到拿铁咖啡厅。

6 comments:

zijing said...

很久没看见拿铁在我眼前经过,有种感慨,还是错鄂的感觉。。
不一样的风格了吧,却是不错的文章,没有犹豫,不必思索的赏析。。
拿铁餐厅,记得登上我的名字!

cafelatte said...

你已经是VIP了,欢迎常来光顾!!!

chynthia, SL Tan said...

哇。。。我才没那么厉害写出这种部落格。。。
新客人?是我吗?哈哈~~~

cafelatte said...

太谦了你,我反觉得久没写,生疏了,所以文章怪怪的。但这次的引用他人语句较多,不能算是新作。。。哈哈。。希望你这位新客人会喜欢拿铁。

相信明天会更好 said...

看来我要多光顾咯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是一名过客,
无意间来到此店,
原来你就是店长,
你说你只有拿铁,
我却想叫另外一个饮料。。。
“麻烦给我一杯清水,谢谢”

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水一样,
平淡而无味,
再也平凡不过了。。
不像拿铁,
我们没有这么深厚的关系与情感。。。

我只能说,
在你的生活有出现过这样的我,
以后有没有机会相遇那是未来的事,
谁也不知道。。。

珍重!!
我只有这句话送给你。。。

普通人 上